Pages

Tuesday, March 3, 2015

成邦江元宵游神印象(征文比赛首奖:蔡淑清)

     随着时光的轮子在无声无息中迅速的辗过,成邦江顺兴公会已成立了120年,而於1993年新建的慈云阁也度过了二十一个寒载。它耸立于鲁巴河畔,巍峨壮观、富丽堂皇、古色古香,是成邦江唯一具有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建筑物。让成邦江这个朴素宁静小镇增添了无限风采。平时有从远道而来的游客都会前来观赏膜拜和还愿以及拍照留念!
     早期从唐山到成邦江开埠的华人,因为生活非常清苦,居住环境又差所以慈悲娘娘就是他们心灵上的寄托和精神支柱,这也促使慈云阁的香火鼎盛!纵然今非昔比,现代人的生活水准已提高,居住环境已改善很多,物质上的享受也很丰足,但是新一代的善男信女依然虔诚常来膜拜还愿!
     游神盛会对成邦江的居民而言是一个极重大的日子。这一晚全镇的居民,不分种族,倾巢而出。在夕阳西下,天色逐渐暗淡的时刻,三五成群的土著和华族都守候在离市镇不远但有游神队伍经过的道路旁。天色越暗人群也越拥挤。在镇上的街道更是车水马龙,万人空巷!
     当晚的慈云阁披着美丽柔和的月色和灯光,在阁旁有不计其数之红灯笼,再加上璀璨的烟花,构成了如诗如画的美景,实在令我们深深的陶醉,乐不思蜀、流连忘返!全镇的华族加上慕名而到访的游客和外坡众将慈云阁挤得水泄不通。映入眼眸的尽是穿着十分时尚,华丽服装的人群,仿佛在表演服装秀,十分吸睛养眼;而在阁旁的舞台上又有来自古晋的歌舞团在呈献华族的传统文化舞蹈,观众都踊跃出席热烈支持,座无虚席,慈云阁在元宵节当晚真的是盛况空前,热闹非凡,名不虚传!
     提到对元宵节的游神印象,那就得追溯到1980年的元宵节了。据说那一年也是具有远见的拿督陈宗明建议邀请成邦江的每个华人社团都加入游神盛会的阵容以促使游神盛会更加精彩热闹,彼此之间也就更团结一致!
     那一年,我在砂拉卓的铭新小学执教鞭,外子极力向我推荐并邀请我到成邦江观赏游神盛会。这个邀请真是让我犹豫不已!因为我与生惧来就是个晕车族!每逢想到要坐车,头自然而然的会昏晕及想呕吐,况且从砂拉卓到成邦江又得花费三个多小时的路程,道路又巅簸,巴士即残旧又没冷气设备,可想而知这绝对是一段不愉快的旅途!可是游神庆典太吸引人了,最后还是选择了踏上参与其盛之旅程,风尘仆仆的被残旧闷热的巴士折腾得只剩半条命。抵达车站时已变成了重病的白发魔女(因为黑发都粘满了沙泥尘土)
     用过膳后,健谈的家婆整晚都眉开眼笑,显然很兴奋。她告诉我游神很好看很热闹,慈悲娘娘很灵验!而且她还在店门前挂上一个纸制的灯笼以示庆祝。当晚七点多,大街小巷都挤满了人潮,大家都兴奋不已,耐心的等待游行队伍的到临。渐渐的,鞭炮声,敲锣打鼓声终於传入我耳中,随后,我见到了鼓头标,高灯,大锣鼓队,舞狮队,各社团所制造的花车,夺目耀眼,绚丽,美轮美奂,它们都各具特色和造型,每一辆花车都写着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等字眼,花车上还坐着打扮成中国古典美人的少女和可爱的儿童们,大家都笑得很开心灿烂!接着,有一支老当益壮的老年混合管弦乐队,一面行走一面吹奏着潮州乐曲,真棒!还有一支令我看得目瞪口呆的队伍,那就是踩高跷队,他们化身为古代的八仙,踩着高跷,面不改色,从容不迫的行走(真难得他们还能传承中国传统的工艺技术)。当时还真得为他们捏了一把冷汗,深怕他们会摔下呢!紧接着还有一些乩童,穿着红色衣,坐在轿子上被数位年轻力壮的虔诚信徒抬着走,有的挥动刀剑,有的摇动扇子,有的洒下圣水,每位乩童都在一群信徒的陪同下,浩浩荡荡的游行,非常壮观!还有那些担祝福彩旗的美少女们,我真佩服她们能够一面担着不轻的彩旗,一面行走一段好长的道路,最后是游神盛会的主角:-慈悲娘娘的神座终於映入我的眼眸,跟随在队伍后面的是一群虔诚的善男信女,他们手中都各拿着三柱大大小小的香跟着慈悲娘娘的神座行走。家婆赶紧拿香给我们拜,她自己则非常虔诚地向娘娘祈求保佑全家健康平安,否极泰来和生意兴隆等!
     当晚车水马龙,人山人海的热闹场面是因为在人群中穿插着不计其数的土著观众,这也是令我感到惊讶不已的事,通常异族之间因为宗教信仰不同,风俗习惯也差异,所以鲜少有互动和交流,如今游神盛会却能吸引他们踊跃出席参与其盛,实在是罕见和奇特!而且人挤人的热闹场面大大的开拓了我的新视野,虽然那段时刻还处于头昏脑胀的境界,但也能强打起精神来看完毕这一场身平第一次见到的精彩画面!
     过后,内心深处感到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这些画面也永驻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在我的孩子们逐渐成长的岁月中,去观赏游神盛会便是他们的最爱。而最能引起他们共鸣的不外是舞狮队,踩高跷队、花车和乩童了。平常在空暇时刻便在家自组舞狮队、用空珍当锣鼓敲打,舞动着小型狮头,他们也自制高脚,勤於练习踩高跷,自得其乐!让他们的童年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自公元2010年开始,游神盛会已提升为省级的庆祝盛会,斯省的政府部门也有制造多元化种族色彩的花车参与游行。另外也有政党组织队伍参与游行。而在呈献中华文化的舞狮队伍方面,也有友族子弟的参与!
     与此同时,参与游行的花车也随着年代的变迁也有别於往年。它们不论在造型或灯光方面的设计都大有改良和创新。每一年的金兔、金龙、金蛇或是金马都制造得维妙维肖。每一辆花车都各有主题,背景和造型,这也塑造了各种时代的俊男美女和活泼可爱的儿童,在他们的陪衬下,托出了花车的夺目耀眼、多彩缤纷和绚丽,让花车成为瞩目的焦点。
     值得一提的是有时候碰到天不作美,下起倾盆大雨,但却浇不息民众欣赏游行的欲望,他们有的撑着伞,有的躲在车内观赏游行盛会。我衷心的钦佩全体游行队伍献身的精神,不畏风吹雨打,坚持完成游行。
     观赏元宵游神盛会一眨眼就过了三十四年。比较有深刻印象的是在一次的游行中,有一辆花车改用两对穿着结婚礼服的俊男美女,颇有新鲜感,给人带来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另一次有一群骑着电单车并载着美女的车队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记得有一年,一位财神爷装扮者十分讨喜,他一面行走一面派红包袋,令小孩子们都雀跃万分,乐得笑不拢嘴!还有就是近几年来,有一位非常著名的女济公乩童,她安排了许多位引人注目的小济公和一大群的信徒们一起游行,队伍很长,很壮观,成为瞩目的焦点!也有一些神坛的信徒们,抬着小轿子,每走一段路程,他们便一面摆动着轿子,一面狂喊奔跑,十分有趣,有够标新立异,与众不同!
     在另一方面,我发现到跟随在慈悲娘娘神座队伍的信徒有逐年减少的现象,反而是那些著名乩童的支持者却非常踊跃参加游行,这也是人的常情,毕竟传统民间信仰在神明崇拜上,都会呈现千姿百态的面貌,倘若那个神灵能帮助他们解决难题,他们就会衷心支持和拥护他们的乩童。
     现在觉得有点惋惜的就是混合管弘乐队,铜铃乐队,担彩旗的美女队伍也逐渐消失!希望新届理事能鼓励那些少年男女重组担彩旗队和铜铃乐队,让阵容更加完美!
     现代科技进步神速,每个人最少都手持一或数支先进的智能手机。近年来,亲眼目睹除了我们华族,也有一些土著都兴致高昂的录下或拍下游神盛况的精彩画面,可见游神盛会已深植民心。
     最后,我要向顺兴公会的理事们的崇高精神致敬因为他们为华族文化默默耕耘、奉献、凝聚着心血和汗水,不辞劳苦,同心协力把一年一度的庆元宵游神盛会办得圆满成功,令平静安宁的成邦江市镇欣起热烘烘的热潮,更重要的是此盛会促使全镇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信仰的居民都扶老携幼,和谐的欢聚一堂,共赏游行,让大家都能度过一个愉快又难忘的元宵节夜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