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March 3, 2015

成邦江元宵游神印像(征文比赛次奖:陈晓雯)

短短十五天的农历新年因今晚的元宵而画下了圆满的句点。然而今年十五岁的我因出花园而被家中的长辈“禁足”在家里度过与以往截然不同的元宵,心里很不是滋味呢。我望出窗外,大地因红灯笼摇曳的红光而染得红彤彤的、不绝于耳的鞭炮声、小孩嬉闹的欢笑声、呈现出喜气洋洋的气氛。“真好看,真热闹啊……”我嘀咕着。我不由得倒抽了一口气。为了打发心中的寂寞,我一边抱着日记本一边走到阳台去。我头顶着黄色柔和的月光,倚着栏杆,翻阅着每一年元宵所写的日记,细细咀嚼其中的文字。慢慢地,嘴角在不知不觉中弯成一个弧度。脑海也徘徊在回忆的走廊上……
成邦江这个小镇每一年都会在元宵举行游神的活动,当然每年我都不会错过啦!游神这项活动都会由成邦江所有的华人社团聚在一起参与。它从我有记忆以来就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里只因小时候的我对游神的印象就是它是三百六十五天以来最热闹,最漂亮的夜晚了。但随着年纪的增长,我渐渐地从长辈口中知晓了游神的历史与其背后的意义。慈云阁创庙以来,游神活动就没有中断过,可想而知其历史的久远。游神固然好看但在民间信仰里,它是为了保佑某地方的平安,也象征着神明到民间来巡逻驱邪的意义。此外,其也有喜庆和娱乐的功能,所以游神往往都有各种民艺活动。外婆也曾经告诉我游神仪式于正月十四的傍晚就开始了。那个晚上会进行庵街仪式也就是清街仪式。庵街仪式的队伍有马头锣、高灯、舞狮队等等。这些队伍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反而是我对游神其中之一的印象呢!
慈云阁被做为游神仪式的起点。游神必须游遍府城的全境。成邦江慈悲娘娘圣驾必须绕过神庙三圈后才能回宫。除了慈悲娘娘,金童玉女和玉封上帝也会参与游神。每年为了等理事们掷杯向神明们请示出游的时间,我和家人都会在慈云阁附近逛逛。排列在慈云阁前的游神队伍把慈云阁衬托得更加巍峨壮丽了!游神队伍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那布置得美轮美奂的元宵花车了。每一次我都会拿起照相机,按下快门,捕抓这些漂亮花车的“身影”。一辆辆普通的罗里经过专业人士的巧手布置下,美得令人有种身处仙境的幻觉。除此之外,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长腿人偶在街上行走。妈妈告诉我“长腿人偶”寓意踩高跷,可日记中歪歪斜斜的字体清楚地让我知道小时候的我几乎每年都被这个带有好寓意的“长腿人偶”吓哭。其中一年的日记还附上了几张元宵的照片。照片中的我正在指着“长腿人偶”和狮王哭得稀里哗啦。哈哈,胆小的小家伙!
每年在大约晚上七时正,乒乒乓乓的鞭炮声为游神仪式掀开了序幕。在我三岁到七岁的时候,我总爱骑坐在爸爸那宽厚结实的肩膀上观赏元宵游神。个子矮小的我骑坐在爸爸的肩膀上看游神很方便,视线会变得无比辽阔,真是让人心情大好啊!期间,爸爸会把我抱下来带我到旗斗前抹一抹,以期我能平安地长大。看到稀奇的事物,我也会稚气地问爸爸,常常把爸爸弄得哭笑不得呢!当时还年幼的我,经常听外婆说“龙”这种动物,它拥有长长的身体,气宇轩昂也会喷火。所以我对游神最早的印象除了是最热闹和漂亮的夜晚外,就是游神的队伍看起来像一条龙,因为它长长的,我的眼睛看到乏了,都没有尽头。此外,游神队伍气势浩荡地向前走使其在人群中格外显眼;还有游神队伍也有红灯笼的灯光,远远地观赏,好似火光。你们说说看,这是不是符合外婆所描述的龙的特征呢?那条“龙”如今在我心目中的印象已不复鲜明了,也许那也是有点久远的印象了吧。
小学二年级至五年级,我不再是八岁前步伐不太稳健的小丫头了,所以我喜欢拉着爸妈的手一蹦一跳地穿梭在人群中观赏游神。爸妈常常为了我爱到处乱串的坏习惯烦恼不已,爸妈可以说是追着我在跑。我经常从慈云阁到处乱晃到三叉路去,可说是跟着游神队伍在走呢,哈哈!在三叉路看游神也不错哦,别有一番风味。印象中,参与游神的同学都要在慈云阁先集合再坐上花车,我是最特别的一个,因为我爱随着游神队伍的脚步乱串,从头到尾参加游神的“路人”就是我们一家人了。看着日记里所写的几行字,我又想起了一些趣事,看游神可以趁机人身攻击同学。那时候的我显然不知道不要把快乐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所以就心直口快地说出我觉得他们滑稽的打扮。我对这段游神小插曲的印象很是深刻呢!看见长针穿过下过乩的人的脸颊,我也不害怕,倒是觉得这人真厉害,那么长的针穿过他的脸颊都没有受伤。游神队伍果然卧龙藏虎啊!
十二岁那年,我第一次“正式”地参与了游神队伍因为身为母校铜乐队一员的我当然要把握小学最后一年的机会啦!我既兴奋既忐忑不安,总之非笔墨所能形容。我们一整队的人身穿白色长袖衬衫,戴着白色的鸭舌帽浩浩荡荡地参与游神队伍。我们演奏的乐曲与缭绕在耳际的鼓乐配合得很是悦耳。正当我们走到第二圈的途中,下起了绵绵细雨。导师只好带着我们到路旁的咖啡店歇息避雨去。我们愁眉苦脸地,衣服也有一部分被雨淋湿,冷飕飕的风刮过,让我的心情变得更低落了。幸亏那场雨下得并不久,我们得以继续跟着游神队伍游行了。我永远记住那年晚上元宵游神的雨,想忘也忘不了,纪念着我们最后一场演奏的雨。
升上初中的我再也不会嚷嚷爸妈很早就出门去观赏游神了,那种迫不及待的心情已不再像从前那样地强烈。我喜欢到慈云阁上香后,站在走廊安分地观赏游神。看到比较聊得来的同学我会答应陪她们一起逛逛。一手拿着摇摇冰,一边聊天观赏游神最爽了。摇摇冰对我而言是看游神不可或缺的东西了,缺了它会觉得少了观赏游神印象中的那个味道。我们也会到舞狮面前拔几根线制成手环来驱邪。我会拿起手机录下一些画面,希望自己不要淡忘了对游神的印象。五彩绚烂的烟花也为成邦江小镇的夜空增添了几分美感。若干年后,再一次观赏游神会产生新的印象,一也定会有不一样的感触,因为它会如尘封已久的酒,越久越醇,越会回甘。
“滴答滴答……”雨点滴落在我的日记本上,我急忙地楷掉雨点回屋内去了。原来今年的元宵节又下雨了呢,而且还是比三年前那场雨的雨势更大。此刻,我心中在想着游神该怎么办呢?这场倾盆大雨看来会下很久呢……再度望出窗外,那轮月亮早已不见了,只有我依旧想着元宵游神的一切。墙上挂着的钟显示着晚上十时三十分,趁着自己还没被睡意吞噬,我拿起钢笔,翻开日记开始埋头疾书,写下与以往不同的元宵日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