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December 7, 2009

前任中国驻古晋总领事吴德广先生的成邦江印象

斯里阿曼风物

斯里阿曼这名字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我在古晋任职期间曾多次走访这个和平之城。一来它是一个古老美丽的城市,人民淳朴热情好客;二来那里有好多朋友,我很想拜访他们;三来交通方便,来往数小时,朝发暮归。  对一座城镇的了解,历史背景,沧桑变化如何,通过那些多姿多彩的风物,那些居住的族群……便能知道其梗概,认识其面貌。  斯里阿曼初次之旅,我寄宿的旅馆位于市中心,附近是一个市区小花园,那里屹立着两只巨型的和平鸽,宁静温馨地守候着20多年岁月的流逝,似乎在向人们诉说这个和平城市的来历,似乎在解释斯里阿曼和平行动是怎么一回事。这两只和平鸽是历史最好见证者。它们见证砂劳越动乱日子的结束,农村恢复昔日宁静的田园生活。和平鸽目睹砂劳越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和经济发展的新气象。  

斯里阿曼是和平之意,是一个约有20万人口的斯里阿曼省省会,那里原称成邦江。1973年10月19日至21日三天,当年的砂劳越政府首席部长拿督巴丁义·哈芝· 阿都拉曼·耶谷与北加里曼丹国民军总司令兼政委黄纪作,在成邦江的迎宾馆举行谈判,双方都怀有诚意,经过谈判达成停火协议,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使砂劳越结束了10多年的动荡局面,恢复了和平。为了纪念这个重大历史事件,成邦江省和成邦江市自那时起易名为斯里阿曼。当时签署谅解备忘录的迎宾馆自此也改为和平馆。斯里阿曼成为一座历史名城。很多游客慕名而至,络绎不绝。  
有百余年历史的华族宙宇——慈云阁,十分壮观华丽,屹立于河水滔滔的鲁巴河畔。它看起来巍峨壮丽,金碧辉煌,有着鹤立鸡群出众的雄姿,有明媚秀丽的景色,是斯里阿曼颇有名气的旅游点。在顺兴公会(早期称顺兴公司)热心筹划下, 1993年这座古庙获得重建,庙的主体结构及围墙以红和绿颜色粉刷,看起来十分耀眼,围墙饰以龙甲的花纹,庙顶的每个角上屹立着龙凤,古色古香,原来的木制篱笆改为水泥围墙,木门也换成铁门。每月初一或十五,那里香火袅袅,人们奉上鲜花水果或其他贡品,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慈云阁是斯里阿曼华族历史的见证者。那些建造慈云阁的华人奠基者已经离开人间,只有这座庙宇留下来。它见证华人移居斯里阿曼历史的悠久。据书籍记载,最早移居砂劳越的华人是广东籍刘直,约于1830年,他和一些朋友从广东乘船来到成邦江,后来他们从成邦江移居至古晋。斯里阿曼现存最早的一个华人墓碑建于清同治元年(1862年),这个墓碑至今也有百余年的历史了。  

早期移居至成邦江的华人潮州籍者居多,他们在那里务农、种胡椒,落地生根, 代代繁衍,其后经济发展了,转业者日众,后来他们多散居在各商埠各行业从商,诸如开店铺、五金店、建筑商行等。1995年春节,我专程前往斯里阿曼拜访华人社团朋友,他们告诉我,他们大多是第二、三代的华裔了。当年他们的先辈离乡背井, 漂洋过海来到斯里阿曼拓荒创业,过着艰苦的生活,今天却不同,他们过着安居乐业,丰衣足食的日子。他们说创业难,守业更难,思甜忆苦,才能不断进取,艰苦奋斗。走访之后他们还邀请我游览了慈云阁,并在那里合影留念。  

多元民族和睦相处的图景在斯里阿曼处处可见。有一次在本曼查陈宗明先生的陪同下我游览市区的露天市集,那里确是斯里阿曼不同族群聚集的地方。市场繁华, 熙熙攘攘,在市场里我看到爱纹身的伊班人,有的样子威武、骠悍,有的伊班妇女喉部也刺花。伊班人在市集上出卖土产和山上采摘的野菜和果子,还有伊班妇女编织的挂毯,手工精细,图案优美,颜色绚丽,看起来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有的还出卖自己编织的藤器和竹器,出卖自产的白米、黑米和红米,马来人则出卖五颜六色的马来糕饼、椰浆饭等。华人出卖各种各样的日用品、水果和蔬菜等。  

斯里阿曼可谓稻米之乡,红米、黑米是那里的特产,稻米是达雅人主要食粮。在那里人少地多,他们种稻还保留着传统的种植方式,这种方式与我家乡潮洲一带截然不同。我的家乡人多地少,种稻讲究深耕细作。斯里阿曼的稻田多在山坡,种稻时通常由一排男人在前面用木桩在地上打下成排的小洞,一群妇女腰系藤篓,装着谷种跟在后面把谷种撒在小洞里,再用松泥掩盖起来。他们种的旱稻,不象中国南方那样播种、育秧、插秧……虽然他们种稻保持着原始耕种方式,但由于那里得天独厚,风调雨顺,青葱的稻苗满山遍野,到了翌年春天谷子成熟,一片金黄。收获的季节开始了,男女老少采摘谷串,享受丰收的喜悦。  

斯里阿曼的一些古迹值得参观。人们常常提到一个游览点那就是爱丽丝炮台。据书籍记截,1841年至1946年拉者统治砂劳越期间在不同年份,不同地方建立炮台及堡垒,1864年成邦江建筑爱丽丝堡炮台,炮台至今还保存着并成为历史遗迹。不过,我对这个古炮台不感兴趣,我喜欢在鲁巴河河畔静心地欣赏那里的秀丽风光。鲁巴河沿岸处处是青山翠谷和茂林翠竹,达雅人的长屋座落于青山绿水之间。他们用木桐制造的长舟在河上行驶,两岸是一派如诗似画的田园风光,鲜花似锦,绿草如茵。  

旅游者喜欢亲见目睹鲁巴河潮涨落奇景。每月农历初二至初三或是十七、十八日是观河潮的好时光,在那里还举行过河潮节,州政府显要官员出席。河潮涌来时如万马奔腾,气象万千,怒潮拍岸,激起高高的浪花。一旦怒潮退出,鲁巴河又是一片宁静。鲁巴河多鳄鱼,不时有鳄鱼攻击人类的事件发生。鲁巴河之鳄,名闻遐迩。  在斯里阿曼,我见到多姿多彩的风物,见到热情好客的人民和淳朴的族群,我看到多情的山水草木……那就是我多次走访的斯里阿曼!

(注:吴领事与成邦江的华社互动频密,与潮州情谊不无关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