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March 14, 2019

回顧在領導成邦江順興公會的歲月

作者:本会第二任主席兼永久名誉主席拿督陳宗明

成邦江順興公會的舊會所是座落在海唇街門牌40號。据悉此塊店地是早期砂拉越白色拉惹政府賜予順興公司(即順興公會),作為潮屬商家及埠眾求神拜佛保平安的㘯所。潮屬先賢先輩們具有智慧及遠見,過後再向色拉惹政府申請過路對面的峇丹魯巴河岸上的地段,建立神廟(老爷宮即慈雲閣)後,即自祖居家鄕恭請來的慈悲娘娘金身及金童玉女金身和安置在門牌40號店屋的老爺及神龕,以慈悲娘娘為主神,一起移置於新廟內讓信眾膜拜。而門牌40號店屋則改為會所,同時成立理事會掌菅及處理慈雲閣廟的祭拜亊宜及舉辦毎年的傳統節日的慶典活動,以發揚傳承華族優秀的傳統文化。此外,並在店屋樓下開辦私墊班學校為族群子女教導華文,推動華文教育的發展(後續發展成為培僑學校及成邦江中華公學)。先䝨先輩們還善用會所的平台,集思廣益成立各小組分別管理會務及地方上的公益,慈善及教育事業。阥着社會的發展就催生了成邦江中華公會,慈善社及中華公學校董會䓁的成立。至此順興公會為促進成邦江社會的發展確實作出了令後輩十分敬仰的貢獻。


先父陳松財是在順興公司根據「社團詮冊法令」要求下,於一九六七年五月三日正式註冊成為合法的社團時,就被推舉為第一任順興公會主席。早在上世紀20年代初,他即巳在順興公會舊所隔壁的門牌41號店屋,經營什貨及土產生意。由於熱心公益及慈善事業,他積極地參加順興公司,同時成为主要的執事之一及參與服務社會的活動。我𧩙生與成長於門牌41號之店內。由於先父常為公會事務於隔壁樓上開會及活動,以及我從年幼就常跟隨先毌在每年過年過節時,都到對面慈雲閣廟祭拜等的㓉動,因此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受耳濡目染影響的結果,使我也與順興公會和慈雲閣廟保持了密切的關係,從而也結下不解之緣。

公元1952年我負起推動砂拉越民族獨立解放運動的時代使命,離開古晉中學返回成邦江後,就投入社會服務;積極地對群眾進行團結及教育的動員工作,進而獲得各族群眾的信任和支持。於是在經過一番艱苦的努力後,我先後在砂拉越州英殖民地政府時代,被選為成邦江華區首位民選的華人甲必丹,峇丹魯巴縣議員,第二省省議員及砂拉越州的立法議員。在華人社團中也被委為理事,其中當然也包括順興公會理事而參與各項社會的活動。公元195964日砂拉越人民聯合黨成立后,祕書長已故楊國斯來成邦江公幹時,在他的介紹下,我毅然參加了人聯黨並負起任務進行組黨的工作,在完成成立人聯黨成邦江支部的任務後,我也被選為支部祕書,黨中央委員兼常務委員。為了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託,我立志擔當起聀責進行各方面的黨內㚈的政治活動。當時英殖民地政府正為鎮壓聲勢逐漸浩大的反殖反帝力量,頒佈及實施了諸多不合理和不民主的法令:如「華文中學十年改制計劃」,「不需要人士」「居住地限制」以及「緊急法令」等法令。為了配合黨和州內華社領導的反對各項不民主法令的號召,我也以拎導成邦江區域的身分,帶拎黨員及群眾進行反對英帝殖民地的奴化教育的「華文中學十年改制計劃」並召開第二省華區代表大會,建議在成邦江迠校開辦華文獨中以示抗議;同時也在市中心廣場舉行一場前所未有的各族群眾抗議「民主死亡」追悼大會。在這㘯群眾性的抗議大會中,雖然面對警察及英藉縣長親臨恐嚇及阻難,但大會還是在群情高昴的群眾高喊「沙哈地」聲中成功舉行。在這非常時期,作為州立法議員,我也沒忘記及堅決在立法會議上提出反對這些法令的實施,以表達人民的心聲。公元196212月間,在英殖民地政府進行大逮捕反殖反帝的左翼人士中,我因而也被捕並扣押在古晉集中營。

在古晉關押及限制12年之久後,我終於被䆁放。我慶幸還不忘初心也牢記使命。於是我在1976年間返回成邦江后,就重新投入社會服務。除了繼續擔任人聯黨中委及成邦江支部袐書外,我也被選為華團的拎導,同時也被選接任先父陳松財卸下的聀位,成為成邦江順興公會苐二任的主席。為順興公會奉獻的服務也是我一直的心願,因此我欣然接受擔任這個主席的職位。我認識到欲拎導好整個公會及落實先賢先輩的遺志:傳承,維護和推動華族優秀傳統文化的持續發展及發揚光大,必需下定決心和依靠及動員群眾的力量,也要調動大家的積極性,共同奮鬥,才能有所作為。於是我擔上主席后,就通過理事會批准成立青年團與婦女組等組織以壯大公會的力量。同時也在理事會通過,創辦成邦江幼稚園以推動華文教育的發展以及重建慈云閣廟和會所的決議。基于共同的信仰與服務精神,理事會,青年團和婦女組同仁都能真誠團結與合作,並充分發揮積極性及能動性推動工作;如進行募款活動反應熱烈,除了舉辦大型的義賣會及得到來自夲地以及外地熱心人士捐款外,也由於順興公會多年累積的公德所形成的崇高形象,也因作為主席的我,在政治上與社會上的脈絡與身分之故,促成我與部長和官方有良好的關係,因而在重建工作上能得到各方面的方便與與支持,其中包括政府的撥款援助。這樣,上述的三項任務才順利及成功完成。

在我擔任順興公會主席長達近40期間,在諸同仁及各方面的積極支持下,公會所完成的主要會務大體上可以概括如果下述:(1)公元一九七九年間創辦了成邦江幼稚園。開辦時甴二三十位學生要租借場所和建臨時亞答屋來教學到後來買地段建校,而至今已是能容納二百多位學生的一座三層樓鋼鐵水泥造成的現代化學校;(2)重建順興公會舊的會所。公元一九八一年前還是由鋅片及硬木的結構的舊會所,將它遷移至新店洛,重建成一座由洋灰及鋼骨結構的嶄新三層樓的新會所。落成啟用時還恭請助理部長主持揭幕儀式。(3)公元一九九三年完成了慈雲廟的重建計劃,使它成為一座聳立在峇丹魯巴河畔上巍峩壯觀的慈雲閣宮。尤其當慈雲閣廟在舉行落成及開幕典禮時,前來出席共襄盛舉的,除了正副部長,州議員及及華團拎導等高官顕要冠蓋云集外,還有市民和各族群眾都集滿會場內外,場面熱烈隆重,举市歡騰及轟動的情景是邦江市開埠以來的首次;(4)順興公會一向重視傳統佳節的慶典活動,每年都依慣例舉辦淸明節,孟蘭節,中秋節以及春節和元宵節的祭祀及慶祝活動。特別是元宵佳節,在慈雲閣廟新宮於1993年落成後,順興公會在秘書處緊密籌划及有效的配合下,每年都如期舉行元宵佳節的大型的遊神盛會。遊行隊伍包括由各族兄弟,政府部門及各社團組成的多姿多采的花車隊,舞獅舞龍隊,鑼鼓銅樂隊及高蹺化妝表演,繞行於成邦江市的大街小巷,陪襯著舞台上的精彩的歌舞表演,隨著是鑼鼓喧天,轟隆的炮竹聲,歌舞的歡騰聲,歡呼聲及綻放著滿天五光十色的煙花交匯在一起,使整個市區呈現了一片歌舞昇平,普天同慶的喜氣洋洋的景象。由於這樣的和諧與歡樂的景象,吸引成千上萬來自本地及外地的各族群眾,不約而同地前來參與及觀賞。而這種舉市歡騰的盛大群眾性活動,也強烈引起部長及州議員等的政治人物和官方代表的關注以及響應和支持,以致使元宵節慶典活動被省政府正式承認,並被提升為政府省級的活動節目,每年由順興公會與斯里阿曼省公署聯合在成邦江舉辦。順興公會青年團與婦女組成立後,表現優異,服從拎導,團結一致及全力以赴協助母會順利完成重建戀雲閣廟,會所及成邦江幼稚園的任務,取着積極的作用;特別是靑年團成立後,為壯大公會的組織,積極推動成立南北獅團,鑼鼓隊和青少年銅樂團等。並以之參與傳統慶典節日和社交的活動。尢其是為了提升公會的形象,青年團富有創意還親手仿製堂煌壯觀的慈雲廟造型花車,參與一九九一年度的國慶節比賽而榮獲獎杯。此義舉確實值得加以讃賞及表揚。看到順興公會取得了如此不平凡的成就,作為公會主席,我那種歡欣鼓舞的心情是難以言喻。這彰顯了順興公會在推展會務的發展,在發揚華族傳統文化,促進各族人民和睦相處,地方上的進步以及社會上和諧與穩定的發展,作出了新的及特出的貢獻。在此,我為全体理事青。年團與婦女组同仁能同心同德,眾志成城共同艱苦奮鬥完成了這一切善舉,忎到無比欣慰及骄傲㚈,也藉此向大家致以我衷心的謝意和崇高的敬禮。

在拎導順興公會將近40年的這段時間裡,我的日子過得既充實又深具意義,而且也是我畢生難忘的一段經歷。這其間雖然在主客观上,我也面對一些阻難和挑戰,但在具有共同的信念及奮鬥的目標的理事會同仁的合作和支持下,都逐一圓滿地解決。由於自身年邁體弱原因,及欲讓年輕者接班,我毅然但放心地卸下任主席的聀位。我堅信新任主席,在具有才能和經驗豐富的祕書協助及配合下,在理事會全力的合作與支持下,一定能繼續帶領公會邁歩前進。最近幾年耒,順興公會稹極在籌划及推動擴建慈雲閣廟的計劃及工程中,己完成了一座高大矗立着的荘嚴慈悲的觀世音像等的建造,同時在改善成邦江幼稚園的軟硬體的設備,也大有進展。這證明了新屆拎導理事同仁,具俻潛力能再把會務搞得更好及更出色。我為此感到無比的欣慰,也充滿信心地祈望,在大家共同努力奮鬥下,順興公會將能更積極及有效地把華族傳統文化內涵固有的以民為本,以和為貴,慈悲,尊重及包容的思想觀念發揚光大,以致它和其他族群的文化和諧交融在一起,逐漸實現形成為砂拉越本土文化的願望,作出更大的貢獻。在此祝願在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薩的保佑下,各族人民都能享有永續生活在,正如順興公會一貫所弘揚及追求的「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理想的社會中。本着既定的目標要實現這個崇高的理想,對順興公會来說是一項任重道遠的艱辛任務,此仍需順興公會全體同仁團結一致,繼續努力奮鬥而獻出應盡的責任。謹此願以「群䇿群力,共創更加美好的未來」一語與大家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