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November 9, 2011

幼稚园校董会副主席兼顺兴公会财政谢桂智讲词


1. 园长、公会领导及全体成员、校董同仁、家长、来宾及孩子们,大家下午好、平安。首先,我们要恭贺小朋友们,成功完成学前教育课程。新学年你们将上小学了,希望成邦江幼稚园在你们的成长生涯中留下有意义的痕迹。

2. 说到教育对人生的意义,我想与大家分享夏山学校(Summer Hill)创办人A.S.尼尔在《夏山学校》这本书中的一段话。他说:“我相信生命的意义在追求幸福,在寻找兴趣。教育是人生的预备工作。我们这样的文化不算成功。我们的教育、政治和经济都在引导我们走上战争的道路。我们的医药无法完全征服疾病。我们的宗教没有消除高利贷和抢劫。我们鼓吹的慈善主义依然同意野蛮的打猎。时代的进步只是机械的进步——无线电、电视和喷气机的进步。”

3. 他又说:“父母不能了解学校里书本是多么不重要。小孩和大人一样只学得会他们喜欢学的东西。所有的奖品、分数和考试都妨碍正常性格的发展。只有书呆子才主张唯一的教育是从书上得来的。书本是学校中最不重要的一部份,所有学生需要的只是基本读物就够了,其余应该有的是工具、泥巴、运动、戏剧、图画和自由。对大多数的少年学生而言,学校课程不过是在浪费时间、精力和耐心,它剥夺孩子们玩耍的权利,造出一批小老头来。”

4. 尼尔点出了教育的失败、文化的没落,同时有提出了一般人对教育与学校的误解。这一些,都是关心人类文明与孩子前途的人们需要关注与不断反思的议题。这也关系到我们教育孩子的方式,希望与大家共勉。

5. 回到成邦江幼稚园,相信大家都知道,本园正筹建一座耗资120万的3层新校舍,意料将在明年中建妥。目前建筑费尚须40万左右,希望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者踊跃捐献。校董会会在假期前向学生家长募捐,让学生家长也有机会共同参与我们建设这深具意义的树人大工程。教育,必须是一个社区共同经营的事业,我希望到时大家会慷慨解囊捐献,成全顺兴办学千秋大业。

6. 最后,我要特别感谢本园教职的认真、努力与付出,让一切教育计划顺利进行,并的好评。我也要祝福来宾们身体健康、生活快乐,学生们快高长大、学习愉快。谢谢!

22-11-20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